top of page

2018 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寫作工作坊-台中場側寫


由台大生技中心 BioGroup 生物科技人才交流平台與 Vercentrys Taiwan 合作舉辦之「2018 年度大專生研究計畫寫作工作坊-台中場」於 2018 年 2 月 9 日在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 103 室展開。本次活動離大專生研究計畫之申請截止日期較近,因此約有三分之一的學員進入最後討論和定稿的階段;有三分之一的學員正在完成研究方法;而其餘三分之一的學員尚在進行文獻回顧,或是今年度還不會提出申請,只是希望能先了解整個計畫申請和撰寫程序。有鑑於此,本次活動透過實例的設計,主要著重在幫助學員評估自己的計劃是否淺顯易懂、思考縝密、設計完善,並且具有可行性。在現場問答中也針對學員的實務問題進行討論和說明,而主持 BioGroup 計畫的國立台灣大學生命科學系丁照棣教授也和學員分享許多自身的實務經驗。

本次工作坊亦於會前和會後由學員進行自我評估,根據個人狀況的符合程度針對 20 題敘述選擇1分 (最不符合) 到 5 分 (最符合)。本次活動回收的有效問卷為 15 份,平均自我評估總分從工作坊開始前的 65.3 分顯著上升至 77.5 分 (圖一,P < 0.0001*),顯示工作坊可增進學員對研究計畫的了解程度和撰寫能力;其中評估學員對行政事項了解程度 (對申請方式的了解、對諮詢對象與輔助資源的了解、對大專生研究計畫政策目標的了解、以及對審查人員評估重點的了解) 的平均總分更從 12.5 分顯著上升 44.8% 至 18.1 分 (圖二,P < 0.0001*)。

BioGroup 生物科技人才交流平台與 Vercentrys Taiwan 均了解申請到大專生研究計畫只是一個開始,因此後續也規劃各種支援和輔導活動協助學員順利完成研究成果報告。各項活動將由參加工作坊並表示願意參與後續追蹤的學員優先參加,若有多餘名額也將會開放報名;相關訊息將在 BioGroup 平台和 Vercentrys 網站不定期公告,敬請追蹤和期待!

*P值是以 paired two-tailed t-test 比較工作坊前和工作坊後的學員總分結果而得


Featured Posts
Check back soon
Once posts are published, you’ll see them here.
Recent Posts
Archive
Search By Tags
No tags yet.
Follow Us
  • Facebook Basic Square
  • Twitter Basic Square
  • Google+ Basic Square
bottom of page